close

投影片2.TIF

1930年12月12日,當年的日本總督府蓋了全台灣第一所國家設立的麻風病瞭養院正式開院。

很快地收容人數破百,之後持續增加,總督府只好透過無癩州運動,向台灣各地州郡募款,興建三合院,十坪住宅等收容患者。

 

投影片3.TIF

戰後院內人心惶惶,四處逃離,但是不久後,還是被帶回院內繼續隔離。四周有鐵絲網,還有軍警巡邏,若是逃跑,就抓起來。

民國41年,政府開始每年進行痲瘋病人集體收容措施,少年阿添搭上現代的「愚人船」,離開了家鄉。還記得被抓那天,家裡沒有大人,警察還有衛生所的人來了就把我帶走,弟弟只好跟著我一直問 「阿兄,你要去哪裡?」 。那時候才十幾歲..我哪裡知道要被帶去那裏,過沒幾天就被送上一列火車,沿途經過無數的田野,草地,還有過山洞後,就到了樂生院這裡。

那一天遠遠的就看見山邊上紅通通的一片磚造屋子,說來還是覺得要多美有多美。

 

只是沒有想到,這裡竟然變成我一輩子的家。 青春夢迴..轉眼...超過五十年。

2002年那天捷運工程已經施工一陣子了,只是山邊的房子到處都是裂縫,院長說不搬就要斷水斷電,有準備組合屋要大家一起搬。

 

阿添叔的名言,無路走到有路,沒步走到有步。

直到2004年,一群醫學界的學生來參觀,聽到樂生院就要拆了好可惜阿,一方面許多人都擔心工程再做下去..大家都要被趕走...所以開始到處陳情,希望保留樂生院我們的家。

投影片9.TIF

投影片10.TIF

投影片4.TIF

我37歲那年,輔大醒新社第一次走入樂生院,在那之前沒有人敢走進來

這些學生的純真,讓我感覺到永遠不老,永遠都是37歲。

無奈 2002年開始,政府計畫拆掉樂生院改建捷運新莊線機場

沒有安置,工程就開始建,山坡就開始滑動,我們開始搬來搬去。

直到2004年青年樂生聯盟,醫界學生走進樂生院。

陪著我們到處陳情,希望政府手下留情,保留樂生院。

2005年春天...持續這條路..

投影片6.TIF

 

 

人間最美的圖相  李添培、林素鳳、呂德昌、卯萬枝、陳再添、張雲明..前進立法院

FB_IMG_1427019106595.jpg

呂德昌是金門人,人稱金門大砲。住在七星舍多年。為人海派,嗜好金門陳高與台煙。

投影片7.TIF

 

 

投影片8.TIF

投影片12.TIF

 

投影片11.TIF

 

 

 

 

投影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澤君建築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